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樂在工作不難。性向對了就都對了,真的

這篇文章是12年前,在BBS站上的回文,現在看起來還是擲地有聲!!

首先,我個人絕對無意引起任何筆戰。

出社會已經接近20年了,我只想把我的心得跟各位分享一下,或許是
我看多了。
我曾經碰到新聞系畢業的,但是他卻是PC組合語言與防毒程式的高手,
我也看過高職商科畢業的女孩,原來的公司只把她當成業務助理來用,但是
她卻顯示出有相當的邏輯概念,我私底下建議她往這方面發展。幾年後她不
但是資料庫的高手,還當上某上市公司的總經理特助。

這也就是我很奇怪的邏輯的由來。許多人大學畢業後還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,
個人認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!! 主要原因是你的性向尚未表現出來,或是
說你根本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。我想大部份的同學高中以前都是為父母親而念
書的,到了大學填志願時,若跟著別人填志願的話,很可能四年下來的結果是:
這個科系我一點也不喜歡。親戚的女兒考上高醫某系,四年後畢業時她對父母
親說:這是你們叫我念的,我從來都不想學這些。年青人你能有幾個四年?

所以,社會新鮮人一進入職場就會冒出一大堆問題了。例如,學電機電子的同
學烙鐵都沒拿過,電阻電容的用法一點都不懂,甚至連畢業專題也是花錢請人
完成的。而學會計的同學卻問老闆為什麼要過帳? 有些人大學畢業後,就把相
關書籍全部丟到資源回收車上,然後對自己說:以後再也不要碰這些書了。可憐
的是這些父母親們,念個大學四年再加上吃住至少要新台幣一百萬吧,小孩畢
業卻說不喜歡,可是,當初何必堅持讓他念呢? 倘若,你的性向能提前在高中
時顯現出來或是被確認,那社會上學非所用的情形就會減少許多

播種的時間對了,再給于足夠的陽光與養分,一定可以結實
累累

我們奇怪的邏輯就在這裡,如果你是其他科系畢業,但是對寫程式很有興趣的
話,也不一定要一直擔任助理接電話打報價單等瑣碎的工作。如果你是獸醫農
學院的背景,可是很喜歡業務的工作,也是能往這方面發展的,雖然,你曾經
輸在起跑點四年了,但是只要努力仍可迎頭趕上的。

社會是很現實的,我也知道:有越來越多的社會新鮮人發覺工作很難找。越來越
明顯的是:儘早確定個人的性向,會讓你很容易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。不要期待
好工作會自動來到你面前,而是你可以選擇工作。


最後,我們還是要強調公司缺人是事實,如果是打廣告的話,也不須如此詳答。不論如何,我們都歡迎有學習力的人加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馬達控制重要圖表 說明

這是個人收集的資料之一,最終版權仍屬當初放在網路的公司或個人 個人認為 展現"馬達控制"的最佳動畫, 它代表的意涵太多太多了,請一定要把它另存新檔。 文字上很難敘述,看了動畫就一目了然。看TI德州儀器的影片一個多小時還似懂非懂的,無意中從網路上找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