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

距離電動割草機開發完成日 還有69天


如果你我產品的差異只有價格,
那老實說,我跟你之間是沒有差異的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我每天都在寫報告,順便就把這裡當成報告的輸出地點了,
歡迎大家前來看看工程師是如何把一項新產品,從無到有開發出來的。

由於部分內容牽涉到公司的商業機密,部分開發的內容將會進行改寫或保留,但故事的整體性與完整性是不變的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工程師求知的心有多強烈,其破壞的心就有多強烈!!
小時候曾經偷偷拆了一台Canon的單眼相機,結果當然也很慘烈的



上周在鄉下的連續三小時割草,也割出了一些心得來了。

首先是用鐵片式的鋼片割草,還是有一點點危險性存在。最好15公尺內都不要有其他人,以免鋼刀鬆脫時傷人。而且最好還是要穿防護衣與護目鏡,割草機的紅色擋片也要裝上裝對角度,防止小石頭或硬物打擊到操作者。

正式割草時,我會先調整轉速在4500-5000RPM左右,先進行簡單的試割。等到逐漸熟悉這個割草速率後,才將刀片速度提高到6000RPM或更高的轉速,這時就可以體會出鋼刀削草的力道了。

當鋼刀遇到大草叢或藤蔓群時,有可能正高速旋轉的刀片突然被草整個困住,因而停止旋轉。無刷馬達碰到這種情形會因過電流而直接跳保護,以免傷及控制電路。不過我們的機構有離合器作保護,刀片被強迫靜止並不會導致馬達軸心停止,而是離合器片與外圍的金屬產生摩擦,這樣對馬達驅動電路的保護更佳完善。所以機構硬體已有保護,再配合電路上的硬體保護還有軟體程式上的加強,築起層層的關卡,就是不讓割草機出狀況!!

下面這張照片是完完全全的錯誤示範,操作者沒作適當的防護,請不要學。


業餘的割草工程人員,技巧與姿勢都不夠PRO,請勿見笑。
















鋰電池放右邊草堆上。沒背電池,肩上的負擔變小很多!!


















鋼片式的刀片高速切割芒草是很療癒的。可是碰到硬物時,那可就相當危險了!!
不曉得草堆裡面怎麼會有大拇指粗的鋼筋,可是就被我碰到了,互相撞擊時除了立刻產生火花外,鋼刀的邊緣也撞出傷痕來。

割草機的馬達還是好好的,除了撞擊到鋼筋的瞬間,轉速約掉了500-1000RPM。不過,速度又隨即拉回原先的6000RPM轉速。

割草達人都會建議鋼刀邊邊要再磨利一點,割芒草就會像切豆腐一樣。不過,我個人應該還沒到那個境界。















新的刀片已經有缺角了,我想"鋼筋"應該是切不斷的!




另一邊也是有缺角的,不過力道已經減弱,所以缺角的形狀較小!!


那一天也嘗試用圓鋸去砍中小型的樹木,效果滿好的。可能是尚未習慣圓鋸的操作方法,用起來就覺得怪怪的,反正是不順手就對了。






下次割草測試就要改用牛筋繩了,我們第二台樣品已經快準備好了。

有鋸齒狀的牛筋繩,割草肯定更帶勁了



第二台割草機的操控性絕對會更佳的














頭端都改成可放牛筋繩的裝置





有網友在問:你們真的還要70天才開賣嗎?
夏天快到了,夏天就是割草的旺季!!
歐,我知曉了。

我們的開發腳步已經加快了...
真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馬達控制重要圖表 說明

這是個人收集的資料之一,最終版權仍屬當初放在網路的公司或個人 個人認為 展現"馬達控制"的最佳動畫, 它代表的意涵太多太多了,請一定要把它另存新檔。 文字上很難敘述,看了動畫就一目了然。看TI德州儀器的影片一個多小時還似懂非懂的,無意中從網路上找到...